《ION》X《JOHNNY DEE》Block Rocker Bluetooth
 一款用途超廣泛的拉桿式藍芽行動音箱

超級多用途的大藍芽音箱

結合音樂與3C新穎功能為主的美國ION公司,除了推出搭配IPAD的吉他、鋼琴練習器以外,本業就是以生產音樂周邊器材為主,也因此藍芽喇叭也是其主力產品之一,除了小型隨身攜帶的款式以外,今天要介紹的這款名為ION Audio Block Rocker Bluetooth的拉桿式行動藍芽音箱,就是針對許多廣泛用途而誕生的產品。

ION Block Rocker有多種複合的音源輸入方法,而且本身自帶了AM/FM無線電台收音的能力,可說是一台超級大型的隨身聽。另外6.3mm音源輸入,可接麥克風、電吉他或其他可相容此介面的樂器,當作隨身表演的音箱。而除了傳統的有線音源輸入外,它也可以採用藍芽無線傳輸的方式,因此智慧型手機、平板或者具備藍芽連線功能的播放器,都可以透過藍芽與Block Rocker Bluetooth簡單輕易的連線,隨時播放自己想要的音樂。

加上內建電池可以在野外沒有交流電的情況下長時間播放的能力,以及行李箱拉桿和滾輪的移動能力,因此在用途上,不論是教育單位教學使用、校園活動或者是街頭藝人、公司行號的戶外活動、室內開會、夜市流動攤販叫賣等等用途都非常的適合。

產品開箱介紹

輸入電壓:交流110-120V/60Hz 
輸入功率: 50W 
輸出功率:18WRMS, 22W (Peak), 1% THD 
頻率響應:77Hz-20kHz 
底部撐竿80mm/直徑35.5mm 
充電所需時數小於6小時 
充飽電後使用時間可長達12小時 

先來看一下官方的規格,它吃一般交流電,輸入功率可達50W,輸出可達18W(22W是峰值),有些廠商都會標示最大瞬間峰值而且膨風到什麼1200W、2000W等等不可思議的數字,不過ION的標示是滿誠實的,有多少標多少。實際上使用所感受的音量與音壓,如果周遭環境噪音不是太多干擾的話,應該可以滿足一般15公尺以內的人們的聽覺沒有問題。內建的電池雖然沒有寫明容量,但是它充電六小時後,就可以提供長達12小時的電力,需要長時間在沒有交流電的情況下進行活動,是相當足夠的。

直接來看Block Rocker Bluetooth音箱的本體,它音箱的材質是木頭(因為搬移的時候不小心敲到一個角,結果蒙皮露出來底下是木頭),外面貼上黑色蒙皮裝飾。木頭材質對於聲音反射共振的效果比較金屬或者其他材質要好。主要的喇叭直徑有20cm,另外還有一顆高音單體。整體聲音出力還不錯,不過因為是給多功能用途的喇叭,並沒有針對重低音或者其他細節做太多調教,簡單來說聲音的感覺還滿像是監聽喇叭的味道。

輸入介面與控制都集中在前方,ION Block Rocker BT音箱,是一款不具備內建EQ調整功能的音箱,也就是說所有的調整都交給了輸入音源的部分,如IPHONE IPAD IPOD之類的東西,它的音箱能調整的就是音量部分,看起來好像很單調,但其實這個設計也不錯,如果喇叭本身的表現就很好的話,那麼音質微調由播放端來控制,也足夠滿足聽覺的享受了。

在右側這邊的控制面板,就是電源指示燈以及內建的收音機功能,支援AM/FM兩種頻段,支援自動頻道掃描,不過無法記憶電台數是比較可惜的地方。而音量調整旋鈕也在這邊。

面板的左側則是藍芽連接狀態以及斷開連接的按鈕,另外也可以接3.5mm的外部音源,也可以接6.3mm的音源或者麥克風,麥克風也具備了音量旋鈕可調整出力。

上方還附有AM/FM用的伸縮天線強化收訊。

上方的凹槽,可以放置10吋的平板,當然這沒有任何接頭,純粹是當作腳座來使用。而左方有一個USB 2.0的連接孔位,也可以利用ION幫助手機或者平板充電。

實際拿IPAD 2來實驗,這是一個很穩的腳座,若是您要拿ION Block Rocker BT當作是街頭演奏樂器的音箱的話,這邊IPAD也可以讓您顯示您的樂譜或者是您自己定義的畫面,讓聽眾有聽覺又有視覺。

橫放的話也沒有問題,基本上除了12吋平板可能無法橫放以外應該都能吃的下。

兩側則是手提空間,下方那一片鎖起來的地方雖然把螺絲拆了,但卻無法將那一片拔起,可能是黏太緊的關係,就放棄不拆了。

轉到背後,則是拉桿的結構,拉桿為兩段可伸縮,材質為鋁製。

拉桿兩段升起的高度。

與一個20吋的登機箱比較一下,高度上矮很多。

而另外一側,則是ION的電源輸入與電池容量燈號顯示的位置,推測內部的電池也是在這邊位置,不過拆卸就破壞保固因此也放棄不拆。

內建電池燈號指示的部分,具有四個燈號,其中三個為綠燈,一個為低電量警示紅燈,但仍無法得知電池容量到底多大,如果能改用LED以百分比方式顯示會比較清楚。

電源輸入採一般常見的3孔電源線,就是你我電腦上連接交流電到電源供應器的那條,而且還有提供保險絲,下方也有標註保險絲的承受瓦數。整台ION Block Rocker BT的總電源也在這邊,插上電源線不開電源的話,會進入充電模式幫內建電池充電,此時電池的指示燈會亮起,但不會閃爍提示,所以是否充到滿可能要自己計算一下時間,規格書上寫充滿6個小時即可。

翻到底部是滾輪與制震腳墊。

實際體驗測試

開機之後右方電源指示燈會以藍燈提示。

先從內建的收音機開始吧,看您要AM還是FM,開啟後右方的液晶螢幕會顯示當前的頻率。

按住左右鍵之後,就會進行自動的電台掃描,掃到訊號強的電台會自動停下,不過沒有記憶功能實在有點痛苦,但他仍然不失為一個方便的功能,如果在停電的情況之下,這台機器的功用就可以發揮了。

接下來是藍芽配對,步驟也很簡單,開啟你手機或者平板的藍芽,看到裝置名稱ION Speaker之後點選下去。

接著看到中央有一個Paied(配對完成)的燈號亮起,就代表可以用藍芽來播放音樂了。

然後是充電測試,IPHONE 5插上去後馬上就進入充電狀態,不過雖然沒寫充電規格,但應該就是標準USB 2.0的輸出電力,但實際上測試IPAD 2也是可以充電的。

接下來請各位聽聽看音質,透過IPHONE 5內建的ITUNE播放器來播放192Kbps的藍調音樂,不過這段影片因為上傳到你管子被消音,只好放在vimeo,結果vimeo也被刪檔,最後只能放到痞客邦了。採用iPhone 6錄影直接收音,距離喇叭約30cm遠。

影片連結:影片1.     影片2.

搖滾音樂播放測試,影片同樣也是放在痞客邦。採用iPhone 6錄影直接收音,距離大概也是30cm遠。

接下來是我接電吉他加上單顆效果器用音箱直接彈奏,也是用iPhone 6錄影收音。

用途多樣化,便利性豐富滿點

我本身有一套無線麥克風組,也可以透過這個6.3mm的接頭連接沒有問題,這樣不管是教學或者是活動主持人都可以使用,而且若背景同時有FM開啟跟藍芽音樂播放的話,都可以一起經由ION Block Rocker Bluetooth音箱播放出來,而不是一次選擇其一來播放,所以也可以當作您個人的卡拉ok設備來使用哦。

當然若是做街頭表演也是非常夠用的,雖然它只有單聲道的喇叭,不過非常忠於原味聲調的聲音表現,其實最適合的是木吉它接上拾音器透過音箱來放大,加上可以同時輸入麥克風,達到一人一琴一獨唱的表演目的。

不過因為我沒有在夜市擺攤,近期內也沒有活動參與,所以在家中拍了這些示意圖,其實主要還是為了要表現ION Block Rocker BT真的是非常多功能的一台拉桿式藍芽移動音箱,女兒跟小姪女更是難以抗拒這咖可移動又可發出聲音的大玩具呢。

ION Audio產品台灣代理桃子良品網站:http://www.topping.tw/

ION Block Rocker  Bluetooth喇叭購買參考:http://mall.pchome.com.tw/prod/AFAE54-A74429181

文章引用於:http://johnnydee.pixnet.net/blog/post/42135700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LinkedInShare on TumblrEmail this to some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