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與魚》x《STONE IP》桌上的大自然,驅蚊草與運財金魚

石先生小時候家裡有養魚,魚缸大概有 23吋螢幕那麼大。小時候沒有遊戲機,不想看電視就去看看那些金魚在做什麼?牠們從來都是游泳,沒有別的。雖然眼睛有在看著我,但感覺牠們像看到怪物一樣,因為這頭怪物為了吸引牠們注意有時候會敲打玻璃,以為牠們能夠聽得到。

每一次爸爸說要換水,其實都看不出水有什麼分別,金魚不都好好生存嗎?不過小朋友能夠玩水就已經夠開心了。把水管從遙遠的洗手間拉到魚缸,讓水管先加水進去魚缸,然後再把洗手間那邊的水管從水龍頭那邊弄出來,讓水反過來從魚缸往洗手間走,這奇妙的事情仍然是很好玩。

足球大小的魚缸

herb-fish-1-650x366

今天的家,沒有空間去放那麼大的魚缸,所以一直沒有養魚的想法,直到「香草與魚」的出現,就讓這個不可能在家裡發生。整套「香草與魚」的尺寸並不大,只有 35.8cm 高、23.3cm 闊,跟一個足球差不多(其實更小一點點)。沒有足球,可以把四卷標準的廁紙放在一起的,所以把它放在桌面上絕對是綽綽有餘。

從 HISTREND.HK 拿回來以後,打開包裝可以見到以下的東西。

箱內的東西給你點一次

1

從左到右、上至下分別是具備 LED 燈開關與水箱摩打控制器與一身的彎曲燈架;白色的花盆會有一支突出來的透明水管,然後花盆內有一條用來方便喂魚糧的白色管子及旁邊的虹吸組件;透明的隔柵是把它套在虹吸組件旁防止沙石或根部塞住。

下面則是裝飾用的白色花盆上蓋;中間灰色是放在魚缸與花盆之間的隔離板,上面已經放好了抽水摩打,而旁邊有白色膠紙貼著的是電子線路版,其中一頭已經連上了抽水摩打,而另一邊則是後面組裝好以後連接 LED 燈架時插上並作控制的部份。

下面一包有點像麥提莎的是發泡煉石,這些東西在使用前要好好的清洗,讓它沒有小沙泥,絕對不能懶惰,否則你一打開抽水摩打的時候,下面的魚就會吃沙,結果還是要從新洗一次。

然後就是透明的魚缸底座、用來固定燈架的蓋子與螺絲、USB 線與插頭(台灣賣的版本是台灣式,而在香港 HISTREND.HK 買到的版本則是英式 USB 插頭)。

組裝前,自己去買花草與金魚

2

拿到了「香草與魚」還不可以馬上就組裝,因為工廠並不會生產「花草」與「金魚」這兩種東西,所以你要去花墟及金魚街去牠們買回來。

在花墟可以買一些小盆栽,像石先生這棵 10 元港幣就有,或選擇有驅蚊功效的天竺葵都可以,闊度大概是手掌大小,高度大概是兩個掌頭左右,這樣放下去花盆就不會太大,也不會太矮(石先生這棵有點太矮)。

魚的話不用買太大,大概一截手指骨頭大小就好。金魚街 10 元港幣一包就有五六條,想要更美顏色豐富一點的也不過 20 港幣。

安好花草先放洗手盆過濾幾次

3

花草買回家以後,謹記要把泥都清好,然後再把虹吸組件放好,旁邊再加一個隔離柵。接著把已經洗好的發炮煉石跟花草一起放在花盆內,部份發泡煉石在花盆底下,部份用來壓著花草的根部。

放好後大概就是上面的樣子,你可以看到發泡煉石有包著隔離柵,成為根部與虹吸組件的第二套屏障,讓它不會塞住。

這個時候,你可以先多做一件事情,就是把這個組裝好的花盆放在洗手盆上慢慢的沖水,讓水來潔淨剩餘的泥土、沙石或根部的殘餘物,以便待會抽到魚缸裡的水乾乾淨淨。

魚缸的水要淹過摩打

4

弄好了花草,就可以放金魚。放金魚沒有什麼技巧,就是把金魚放進魚缸內,然後再把水加滿,淹過抽水摩打為止。

這裡加水不要加太多,要在抽水摩打與上層虹吸組件之間。這樣虹吸組件底下才是空氣,上層的水壓才能壓下來再填回魚缸內,你才可以看到虹吸組件的運作(可以參考上圖的水位)。

插上 USB 來發電就可以

5

一切都放好後,你只要把 USB 線連接上,整個「香草與魚」就有了最重要的電源,然後你可以按一下燈架上的開關鍵。

有燈標誌的是 LED 燈的開閞,開了與否自己很簡單就看到。至於另一個就是抽水摩打的開關,開了以後會聽到它抽水的聲音,看到花盆裡的透明水管會有水出來,淹到發泡煉石上。

然後待花盆的水有點滿時,虹吸組件就會發揮作用,地球的壓力會把水自己壓到下層的魚缸裡,然後再繼續的這樣來回,一直這樣自由的運轉。

6

欣賞自己的盆栽與魚缸

7 抽水摩打會動了,水會上來也會下去,這個時候你也沒有什麼擔心,就讓它自己來運轉吧﹗

完美的「香草與魚」已經弄好,桌面上的生態已經自己會動,驅蚊草會吸收 LED 的燈光來做一點點光合作用,保持生長發揮驅蚊的作用,運財金魚會自己游,直到明天你喂牠吃魚糧,金魚把屎拉出來,再經由抽水摩打把這些東西當作肥料抽到花盆,經花草吸收及過濾後又回到魚缸裡。

香港「香草與魚」養殖群: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388757998117089/

「香草與魚」香港發售渠道: http://www.histrend.hk 8

本篇文章引用於:http://goo.gl/lx0J22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LinkedInShare on TumblrEmail this to some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