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N》X《JOHNNY DEE》繼續創造舊IPAD的價值,Ion Audio Piano apprentice鋼琴學習機

Ion Audio的東西都是以音樂為主,而且大多是跟Apple的產品緊密結合,但隨著蘋果汰舊換新的時程一年一年過去,像是我手上的舊IPAD 2,也已經到了用之無味、棄之可惜、賣之無價的尷尬境界。除了想到拿來當作電子書、漫畫書或者是影片播放器以外,其實搭配這種專為Apple產品開發的周邊商品也能繼續創造它的使用價值,並非只想有淘汰它一途而已。之前介紹過了Ion Audio的DJ混音學習機就是這種音樂裝置的一種,今天要介紹的則是另外一款針對鋼琴學習而開發的Piano apprentice鋼琴學習機。

這個產品有著25鍵實體的鋼琴鍵盤,比之在虛擬螢幕上敲來敲去更有感覺,而且可以用手指按壓的力道強弱控制音符表現的情感,猶如真的電子琴一般,街上IPAD之後當作是教學用的琴譜,針對想要學習鋼琴的大人小孩來說是一套隨手可得的教學器材。我想那種沒有老師在旁邊的壓力感,有時候也挺適合某些人的學習方法,也或許這樣才會更有動力。

Piano apprentice鋼琴學習機介紹

這台Piano apprentice鋼琴學習機有著25鍵實體力度鍵盤,因此音符力道的模擬也可以透過手指來表現,光這點就已經是一堆螢幕模擬鋼琴app做不到的地方了,透過高/低八度切換來達到總共可彈奏84個音的全音域模擬,另外也具備立體音喇叭,順帶解決了舊款IPAD喇叭擴音效果差的問題。

左側的上下鍵就是高/低八度切換,這一點就是拿全尺寸跟這個縮小尺寸的鍵盤妥協的結果,雖然在彈奏上會造成切換帶來的不順暢感,但畢竟這是個重量僅1.2KG的小型鍵盤,方便攜帶是它的最大特色之一。

右側為電源鍵跟音量旋鈕。

那麼IPAD自然是當作琴譜來使用,因此也設計了一個IPAD支架來擺放IPAD,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此支架的角度為不可調整,雖然Ion設計師取了一個最好的角度,但我相信這個角度問題會比較因人而異。

而IPAD的30針連接器則收納在後方,當然除了30針的IPAD跟IPHONE以外,透過Lighting轉接器它一樣可以支援新款的設備,這就是這個裝置為何後來沒有大變動的主要原因吧。另外它可以支援3號電池與變壓器的電力輸入。

變壓器小小一顆,攜帶上不是問題,不過此變壓器僅提供鋼琴學習器使用,並不會幫IPAD進行充電。

翻到機器下方則是四顆三號電池槽。

Piano apprentice鋼琴學習機使用方式

它的使用方式實在簡單直覺不過,擺上IPAD,插上連接器,插上電源開機,下載APP就可以馬上使用了。

擺上IPAD的固定角度,主要是當作譜架來使用。

Ion Audio自家的app為免費下載的Piano Apprentice,我的IPAD 2 ios版本為8.4仍可支援沒有問題。而事實上它也可支援不同軟體公司開發的app軟體,如Garage band、Music studio、Piano partner等等,因此你除了學習以外,是真的可以把它當成是電子琴來創造音樂用的。

Piano apprentice是Ion請了這個叫做The piano guy的Scott Houston老外來設計撰寫,他是美國非常出名的The Piano Guy鋼琴教學節目的主持人。這個app基本上的功能非常簡單,它有自由彈奏的JAM模式,影像教學的模式,鍵盤光點教學模式,然後還有典型的琴譜三種模式可選。

Piano JAM就是隨便你怎麼彈,所以我們從LESSONS介紹,APP裡面放了大約十來首的經典曲目,即使你不知道歌名,但點進去開始教學後你馬上就能心領神會。

為了讓這些教學影片在沒有連線時也能看,所以你必須要在網路連現狀態下點選這些內容來下載,它分為右手、左手、以及同時三個模式。

點選影片模式的話,這位The Piano Guy錄製好的教學影片就開始播放啦,當然全英文且無字幕對於非英語系的用戶來說會有點吃力,不過鍵盤上面對應的鍵位也會同時亮起紅燈,你只要學習這位老師手部擺放的姿勢,按下對應的音符也是同樣具有學習效果的啦。

在SHEET MUSIC的模式之下,同樣也是要先下載樂譜回來才能執行的。

隨意點選一首歌進去,就可以看到熟悉的五線譜以及音符了,當然這個模式下,你可以自行調整曲目播放的BPM,以及是否同時兩手,或者是單左手右手彈奏,建議是可以先選單手彈單音,熟悉了之後再換另外一隻手彈和音,最後是兩手並用就可以彈奏出這一段聽起來簡單實則不簡單的世界名曲了。

實際操作Piano apperentice鋼琴學習機影片

開機自檢狀態,按下電源鍵之後,它會進入開機自我檢測狀態,全鍵紅燈會從低音到高音順序快速點滅一次。

ION Piano隨便亂彈,以及各按鍵功能性用法。

ION Piano小朋友們的初次接觸,能夠引起他們對於學習彈奏世界名曲的興趣。如果你家裡面也像我一樣有著這種大約三年級以上的小朋友,對於學習樂器也有興趣的話,不妨準備一套ION Piano來協助他們進入狀況,之後再來評估是否真的要花大錢買台鋼琴在家裡面也是相當合算的做法,而且這樣一來你的舊IPAD裝置就先別急著丟或者拋了。

本文感謝桃子良品邀稿撰寫

桃子良品這邊找:http://www.pcstore.com.tw/topping/

文章引用於:http://johnnydee.pixnet.net/blog/post/42738638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LinkedInShare on TumblrEmail this to some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