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與魚》X《阿Mon》香草與魚~城市中最可愛的小生態,超療癒的生活設計小物,一同體會養魚和園藝的樂趣,節日送禮有品味又有面子

小時候住老家,家裡空間較大較寬敞,所以父親買了一個大魚缸來養魚,讓還是小孩的我們可以逗魚玩,從孔雀魚、金魚、娃娃魚等都有養過,那時候下課回家第一件 事搶著餵魚吃飼料,還有看魚在魚缸裡游來游去,就會很興奮得大叫XD。後來到了求學階段,就離開老家住外面,因為是租房子,所以租屋空間狹小外,就不方便 再買魚缸回來養魚了,從小養成的興趣也被迫中斷。某次和朋友聊天時說提到想在養魚但又沒空間,過陣子就收到朋友送的這個香草與魚,聽說是很夯的產品,是台 灣大學生設計出來的生活良品。

產品:香草與魚
廠商:桃子良品
價格:$2980
開箱日期:2015年7月
這 個產品很妙,它不剛是只有魚缸,同時它也是個小型的生態系,可以自給自足,改覺就很酷,該產品的上層是植栽,下層是小魚缸,透過虹吸作用產生的水循環來帶 動整個魚缸生態系,只要適時的供應魚飼料和電力來抽水和光照,整個生態系就可以自給自足,而且因為是迷你的魚缸,所以跟傳統的魚缸占用空間比,足足少了至 少1/2空間,放在小套房內也不會覺得很佔位。可以養魚還可以種花草,兩種願望一次完成,這麼好的東西,快來看看要怎麼用吧。
_sE_1996383835
香草與魚共生原理 (上圖引用自官網)
用講的可能還是有些人不懂,所以直接從官網用圖解的方式應該就很好懂了,
噹噹噹開箱拉,一打開盒子後就可以直擊魚缸躺在箱子內哩,一旁還有放了一本簡易的使用說明書,等等再按照步驟組裝即可。
將魚缸本體拿出後,可以看到箱子的底層有放了泡棉來固定魚缸,做到了防撞防摔的一定保護,但拿的時候還是要小心輕放,避免強烈撞擊喔。
產品本體
迷你魚缸和植栽盆
產品附件~LED燈
剛 有提到是透過植物與魚共生的概念,所以產品內也有一個LED來提供光照,讓植物可以產生光合作用,避免植物沒光照,而讓生態系被破壞,這個LED燈需要另 外安裝在產品本體上,請先準備好最小號的螺絲起子喔,LED的燈罩有兩個觸控制的感應開關,一個是LED燈,一個則是抽水馬達,透過觸控的方式來開起兩 者,所以就不要再找開關按鈕了喔,通通都設計在燈罩上了。
用LED燈的好處是可以比較省電和壽命較長,燈泡數和光度也有控制的剛好,光照範圍就局限在盆栽的上方而已,所以開LED燈的話也不會過亮讓人不舒服,香草與魚的設計師對於這方面也不馬虎呢,連這細節丟有想到。
LED的尾端有段電線接頭,這是需要與主體的電源面板做連接的,電線上頭捆上的黑線請不要鬆開,因為那些長度都是設計好的,鬆開後反而較不方便喔。
接下來就講解魚缸主體的配件拉,上圖是植栽盆的外殼,單純就是保護用。
植栽盆
仔細一看會有一根塑膠短被固定其中,這就是用來輸送抽水馬達的水給植物養份用的,請不要將宿交館給破壞喔,另外則是濾網和虹吸瓶,盆子的中間有一根圓形的直立管住,這則是魚飼料餵食孔。
塑膠管
在盆外的外露的塑膠管尾端是要接在抽水馬達上的喔,讓抽水馬達抽的水進到盆栽內。
接下來就要將過濾網(有孔洞的那個)裝在虹吸管(圓柱體)的外圍,這樣可以過濾掉雜質及避免卡住水的流通,一定要裝好喔,這步驟很重要。
接下來就這兩包小配件了,左邊是電源線和水泡棉,右邊則是種植用的發泡煉石。
主體板
上面有LED燈的燈座及馬達和電線電路板,因為有3C元件的關係,所以盡量不要讓這層碰到水喔,不然可能會影響機械的運作。
這就是香草與魚生態系水循環的重要關鍵,是靜音式的抽水馬達,這樣抽水時也比較不會吵雜。
上圖這個4個螺絲孔是等等要來固定LED燈的,所以就先不要管他。
將塑膠管完整插入抽水馬達上方的孔洞內,請記得要將塑膠管插到底,確保兩者有緊密結合。
LED固定板、MICRO USB外接電源插座
跟平常用的家用電線不同,香草與魚用的是類似手機充電器的MICRO USB充電線,這個電線安裝也很簡單,將電線接上魚缸上的邊緣接孔就行。
剛 有提到要固定LED燈到產品本體上,做法很簡單就是將LED燈和LED固定板鎖在主體上就好,如上圖的左邊,4個螺絲均要固定住和鎖到最緊。鎖好之後呢, 尾端的電線剛好可以沿著邊邊的卡榫卡進去,所以剛剛有提到黑線的線不要去解開,接著再電線尾端的接頭則要插入右邊的電子電板內,這樣就完成該LED燈的安 裝哩。

LED燈座安裝後的完成品會如上圖,接下來就移植盆栽的部份拉。植栽盆的底下剛好是一大圓(虹吸管)和一小圓(餵食管)突起,看著主體盤上的大小圓孔分佈,就知道要怎麼安置插上了。

接著將魚缸內放入水,固定住值栽盆於主體上,並將MICRO USB電源線上插座,水面必須高過抽水馬達,打開LED燈罩上的馬達開關,測試抽水馬達是否能正常運作,如果正常運作的話,塑膠管內應該會有湧出水來。反之就是不正常。
先將剛剛的一整包發泡煉石拿去洗乾淨,這種煉石因為具有多孔隙,保水性和吸肥都很不錯,所以很長被拿來種植用,將發泡煉石徹底洗淨後先放在旁邊。
接 下來找到帶子內的這兩塊水泡棉,一樣要先用水沾濕,如果想從種子種起,就將種子埋入水泡棉內等它發芽,有點像是小時後種豆芽菜那樣,跟濕衛生紙有相同的功 效,然後再倒入發泡煉石附蓋和固定。如果是已經有選好要移植的植栽,請將該植物的根部稍微的洗淨和修剪支跟,然後用水泡棉壓住,接著再慢慢的倒入發泡煉石 覆蓋住根部和固定植株。
本 來是想買香草植物類的回來種,種個薄荷、迷迭香、百里香,這樣這些植物還可以拿來利用,結果台中以前最大的花卉市場竟然收掉了,在市區找半天,最後才找到 一間小盆栽店,但沒有賣香草植物,只好買這顆小竹柏,竹柏式還蠻長見的行道樹,會越長越高,但生長緩慢,就先將就種上去了,等到長太高再來想辦法XDD
接下來套上白色的保護蓋和裝到魚缸上面,香草與魚就大功告成嚕,突然有一種成就感XDD,買回來的粉紅斑馬魚在魚缸中游阿游阿,就讓我想起了小時候看魚的樂趣,心中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變得很寧靜祥和,這就是所謂的療癒嗎?默默的就被治癒了?
因為魚缸底部面積很小,所以要擺在小桌子或小櫃子上都是沒問題的,只要附近有插頭可以插電抽水和亮燈就好了。看起來真的有一種寧靜感,心情整個平順好多,又很有成就感,哈哈。看著看著就想起當年也是這樣跟爸爸一起坐在魚缸邊餵魚看魚,似乎再買個一組回家送爸爸好像也不錯。
抽水馬達運轉的聲音幾乎聽不到,看來真的是靜音馬達,魚缸內的水位不需要放太高,不然這樣水流下的量會變很大,可能會嚇到魚缸的魚,就自己慢慢調製整魚缸的水位哩。
考量有些人可能房內沒對外窗戶,這樣植物很難行光合作用產生養分,所以設計時多加了一個LED燈,每天大約照4~6小時應該就夠了,如果有對外窗的話,放窗邊照太陽應該就夠了。
整體來說
這麼好玩又療癒的產品,可以一次滿足種花草和養魚的慾望,是不是也該買一個回家用看看養看看呢?城市中最可愛的小生態真的不是說假的,推薦這個香草與魚給大家嚕,送禮自用都是很棒的,父親節似乎也快到了,買來送爸爸也不錯唷,快一起來體會養魚趣。

如果覺得這篇文很棒的話,請給個推或讚喔,感恩^_^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LinkedInShare on TumblrEmail this to someone